全世界最后一棵树的遭遇
梁熙语
我是生活在沙漠里的一棵树,在这个世界上我已经没有了亲人。
回忆起曾经,这里是一片大大的绿树林。满眼碧水蓝天,每天听绿莺歌唱,看彩蝶飞舞;小溪里,慵懒的小鱼悠闲地吐着小泡泡。美得像画家精心绘制的一幅画。
回忆起曾经,人类是我最好的朋友。在他们还是孩提时,他们会经常跑到这里来捉迷藏,我用身体挡住他们,任由小朋友怎么找也找不到。他们还会抓着我的小枝丫荡千秋,我用枝丫紧紧缠着他们的手,担心他们会摔下来。树林里回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时的他们很快乐,我也为能给他们带来快乐而快乐!
可是他们逐渐长大了,他们变得不再快乐,我也已经给不了他们快乐了!
有一天,许久不见的他们来到树林里,指着我的同伴说:这一片树林挺不错的,我们从小就在这里玩耍,现在我看他们可以用来建房子。”
噩梦从此开始,任由我抖动树技撕心抗拒。他们还是拿着一把把锋利的锯子向我的亲人们、伙伴们砍去,我眼睁睁看着它们痛苦地挣扎,却无能为力。那时的树林天天充斥着刺耳的锯木声,我心碎的声音又有谁能听见?我的伙伴们、亲人们就这样被砍下后运走了,留下一个个刻着年轮的树桩。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不够粗壮被他们留下来了;我也是不幸的,没有了朋友和亲人,我已不再快乐,内心充满了悲伤和仇恨!是人类毁了我的家园。
人类从此乐此不疲地继续着他们的砍伐行动。一年,十年,二十年,树林慢慢变成了荒野,荒野慢慢变成了沙漠。而人类,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地球上永远消失了绿色,没有了碧水蓝天,动物也找不到栖息之所渐渐灭亡。沙尘暴、雾霾和各种自然灾害让人类痛苦不堪……可是全世界就剩下我这么一棵树,我很想再去保护他们,可我已垂垂老矣,长年被风沙摧毁,只剩下干枯的树枝,已不能为他们遮风挡雨……
“人类呀 ,爱我吧,
不要将我们砍伐,
没有我你不觉得孤单吗 ?
人类呀 ,爱我吧 ,
请给我们一个家,
我是你最亲密的朋友啊!
人类呀 ,爱我吧 ,
地球也是我的家 ,
是我们共同的家 !”
世界上最后一棵树的遭遇
湛一奇
我,是一棵树,也是世界上最后一棵树,我生活在一片终日不见天日的荒原之中,希望能在这里度过自己的余生。
我生长在一片干裂的土地上,每天都会直面那漫天的黄沙。若不是我的根系发达,还可以汲取到大地深处的一丝浊水,不然,我也会像我的那些兄弟姐妹一样,因为缺水而轰然倒地。
“兄弟姐妹?”,我静静的冷笑一声,他们已经不存在了,而源头,依旧是人类。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类还没有像现在那样肆无忌惮。他们也追求绿色,提倡与自然和谐共处,甚至有人还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可不知怎的,他们开始追求地球内部的资源,挖掘机开始往地下深挖,直至钻到几十万年前我的祖先们的血液与骸骨——石油与煤矿。他们大肆的开采,丝毫不管我们这些树的子孙们的感受,可这,还没有结束,人们还燃烧他们,为更多的机器提供能量,并造出一个个桶状的东西,排放着灰霾般的废气。
终于,我的一部分小伙伴们终于忍不住了,他们的叶子渐渐发黄,直至枯萎,变成一截截朽木,任由摧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