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的郦思哲真的是个普通的男孩。学习成绩中等,在班里不拔尖,长相普通,大大咧咧,因为正在换牙,最近还缺了颗牙,讲话有点漏风。
郦思哲现在在浙江省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东小学读三年级。就是这个男孩子,他在2年前写的一篇107个字(不含标点符号)的作文新近获得了首届冰心作文奖一等奖。
得奖短文的名字叫《妈妈回来了》,获小学组一等奖。“冰心作文奖”,是“冰心奖”去年新增设的一个奖项,面向全球中小学生。
本届大赛共收到海内外5万多篇作品,《妈妈回来了》以纯真的感情和宝贵的童趣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等评委眼前一亮。郦思哲也是本届大赛年龄最小的参赛者。
是什么让这篇107字的短文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个用天真本色的笔调写出短文的小作者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晚赶到诸暨郦家。
一家子都很爱玩
晚上7点多,本来应该是郦思哲玩电脑小游戏或者下象棋的时间。我们昨天晚上的突然造访打乱了他的计划。不过,他还是很大方地从书房里走出来,主动和我们打了招呼。
郦家是2天前知道得奖消息的。得奖让小思哲也高兴了一阵子。在他的书桌上,放着4本小小的日记本。翻开这些本子,一篇篇童趣盎然的小短文跃然纸上。《妈妈回来了》也在这其中。
记者见到的原文是这样写的:
“前段时间,妈妈去杭州学习,去了好长时间,可能有一个月吧。今天,妈妈终于从杭州回来了,我非常高兴!因为妈妈的怀抱很暖和,因为妈妈回来会给爸爸过生日,因为妈妈在家里会给我读书……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很想她,想妈妈的gan觉,就是一种想哭的gan觉。”
郦思哲的妈妈张丽敏是城东小学的语文老师。她到现在都很后悔,因为她在《妈妈回来了》一文中修改了一句话,把“妈妈回来会给爸爸过生日”改成了“妈妈回来了,爸爸的生日就过得更好”:“孩子的笔调是最真实的,我平时其实也是很小心的,除了错别字一般不改他的文章。”
郦思哲写的这些短文,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日记,因为这都是他自己想写的时候写下来的。一篇篇看下来,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在跟你说话,讲他遇到的有趣的故事,讲他不太明白的事情。他不加任何修饰的语言,把一个充满天真和童趣的世界推到了你面前。
比如,他在出去赏月的时候这样写月亮:“我走月亮也走,月亮真是一个跟屁虫啊。”
他在写第一次坐火车的时候这样写火车刚开时发出的“噗”声:“妈妈妈妈,火车刚才放了一个很大很响的屁啊。”
他在回答妈妈为什么记不住那么多生字的时候这样写:“我想那是因为字宝宝太多了,他们都跑到门外去了,我找不到了。”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张丽敏夫妇俩经常被学校同事指责对孩子“太不重视了”,因为他们老是不管他,由着他玩。而张丽敏却有自己的想法,孩子那么小,只要健康快乐就行了,一定要给他一个快乐的游戏童年。
在学习成绩上,他们从来不强求,也从不给郦思哲制订必须要考到多少分的标准。兴趣班,也都是孩子自己挑的。如果说有意识培养的话,那就是她经常会和孩子一起读书,读一些优秀的儿童作品。张丽敏说,无论多忙,他们一周尽量安排出时间,和孩子一起疯玩。
妈妈眼里的儿子是个可爱的孩子。他写的短文和题材都是很有趣很可爱的。
昨晚,记者还采访了老师。现在教郦思哲的候老师说,这个男孩就是爱玩,想象力丰富。学校里有小山坡,有小桥流水。一到课间,就看见郦思哲满山跑。因为上学比同龄人早一年,他在同班同学里显得嫩一些。但这并一点都不妨碍他,他和小伙伴们相处得很好。
“有些孩子你给他安排玩的时间和场所,他也不愿去或者说不会玩。他会选择呆在教室里,但郦思哲不一样。”
童年丢了再也不会回来
采访回来的路上,记者想起了2年前的另一次采访。那是杭州时代小学组织的游戏日。那天,幸福的孩子们从紧张的课堂中彻底走了出来,689名小学生,一个不少,全来到操场上,过起了属于自己的“游戏日”。在一个个成人看来简单幼稚的游戏中,孩子们玩得开心投入。从作业堆和补习班里逃出来的孩子们,找到了童年应有的欢乐。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教育开始强调竞争,年幼的孩子于是越来越早熟,他们在各类学习班和作业的重压下喘不过气来,属于他们的快乐童年越来越短,属于他们的天真烂漫也越来越少。
郦思哲很幸运,记者眼前的郦思哲就是一个快乐活泼的孩子。即便是在我们采访的时候,他一有空,也跑到一边和爸爸玩“冰人”游戏。他多次跑过来跟记者说:“我长大了,要做一个设计家,设计一个个很大的机器人。”
9岁的郦思哲喜欢玩电脑小游戏“连连看”,喜欢满山野地乱跑,喜欢结交很多很多的小伙伴。
9岁的郦思哲就是一个9岁孩子应该有的样子,天真活泼,无忧无虑。
读者热议
读者马力:我在上海儿童博物馆看过一个中德儿童优秀摄影作品展。那些作品里面,能明显看出我们的孩子和德国孩子的不同。他们的作品都是随意自然的、几乎没有多好的技巧,画的都是人物或动物的“肖像”,而我们的呢,构图精细、立意高远。相比之下,我们的作品好像在技术上比他们高明,但明显成人化了,而他们的作品则充满了童趣。《妈妈回来了》一文看了真的让我很感动,多真实啊,多自然啊。
读者张先生:我想先讲个切苹果的故事,我们总是习惯竖着切,这样看到的苹果是两瓣的。可是,如果我们不教孩子,他会横着来切,因为他们看到的就是一颗漂亮的五角星。我们现在给孩子输入了太多成人化的思想,其实应该还孩子本有的童真,7岁的孩子就应该讲7岁孩子应该讲的话,做的事。
读者刘可新:我以前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常读到孩子的作文,除了一些“中庸”的应试作文,其实我更愿意看到表达真实真情的文字。现在的孩子的确在逐渐缺失了很多真情或童真,我认为实际不是他的错。而是跟现在的社会、家长等大人的教育有很多的关系。我们的教育要更加关注孩子内心的需求,关爱孩子不应该仅仅是关系他有没有穿暖和、有没有吃饱。
“这篇文章让我们心中一颤”教育专家呼吁:“我手写我心”
“这篇文章让我们每个人都心中一颤,但一开始它连三等奖都没有。”对此次的评奖过程,担任“冰心奖”评委会副秘书长的孙建江非常清楚,去年开始,“冰心作文奖”就开始操作,从报名海内外5万多篇作品中初选了500多篇后,再进行筛选。
“一年级7岁的小学生用简单的文字准确的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情感,短短100多字,却异常打动人。”虽然评委对这篇文章非常肯定,但在评选的过程中,大家却一直在挣扎,因为是文章篇幅太短,实在太不像一篇作文了,选择过程中还曾把它暂时放到了一边。
但最终评委还是被文章的真情所打动,给文章评了一等奖。孙建江告诉记者,此次的“冰心作文奖”是“冰心奖”在去年增设的一个奖项,今年的评选是首届,专门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小学至高中年龄段的华人学生。“我们希望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表达真切情感的平台,真实情感就是我们的评选标准。回头看看这篇文章,一个孩子它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作品。”
关于《妈妈回来了》这篇获奖作品,参与“冰心奖”点评的浙江师范大学的方卫平教授给出了这样的评语:“7岁孩子所写的一段话还算不上通常意义上的作文,而是孩子在‘说话’,但作者就是以这种不加任何修饰的文字真切地表达了‘妈妈回来’带给自己的温暖和喜悦,以及曾经有过的伤感和思念。”
“这样的一篇小文获奖其实是一个启迪,它在提醒我们要让学生‘我手写我心’,孩子的童心是最起码也是最宝贵的。”浙江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秀明教授曾经连续担任7年主持高考(高考新闻,高考说吧)的语文阅卷工作的主管,他还担任过新概念作文的评委。“现在的孩子都被社会的浮夸和功利面所误导,写出来的话都是空话、套话,失去了作文最本真的东西。其实学生失去的何止是这些,他们有可能丧失了“表达真实情感的能力”,如果只教会学生说一些假话,那么教育意义又何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