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五进龙潭大峡谷的作文
“近水楼台先得月”,这话一点也不假。作为土生土长的石井人,虽然身在外地,但我的心却一直留在故乡。自世纪之交龙潭大峡谷开发成旅游胜地以来,我曾利用一切机会,五进龙潭峡。每一回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每一回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2002年8月12日,在即将结束暑假离开故乡之际,我和已考上解放军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不日也将远离故乡的侄子相约,第一次走进了旅游开发后的龙潭大峡谷。虽然在龙潭峡开发之前,我曾和学生一道,穿越整个龙潭峡,到新安渑池交界处的栎树扒、大天地一带去背过椽子,但那次走的是峡谷南坡二道岩上的一条羊肠小道,对谷底景象一无所知。只记得走到刀碑石上方时,有学生惊呼:“那就是刀碑石!”时值隆冬,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探头往下看,——遗憾的是,由于是俯瞰,只见一片岩石掩映在一片叶子干枯的树丛中,并没有多少出奇之处!
而这次从谷底沿着在两侧崖壁上搭起的简易人行栈道,穿越整个龙潭大峡谷,如今整整八年过去,在我脑海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一个字:险!记得在过阴阳潭那道关隘时,脚下透过间距很大的栈道铁板,看到的是深不见底、绿得发黑的潭水,头顶则是万仞绝壁,抬眼看不到蓝天白云。身有残疾且患有恐高症的我,一手扶着岩壁,一手紧握铁链,弯腰屈膝,一步一挪,两腿发抖,头晕目眩。侄子紧跟在我的身后,不时还要扶我一把,并且安慰我说:“没事,没事,不要往下看,放心大胆只管往前走!”就这样,过了阴阳潭,我有种如过鬼门关的感觉!每每想起,总心有余悸;至今想来。还有点后怕!
再就是登“天梯”。那时,在银练挂天和天碑附近的峡谷北坡,还没有开通前往大皇姑和骆家的上山步游道,游客走的还是人老几辈到“刀下”祈雨时走的唯一通道——天梯。天梯者,几个天然的石磴而已!只不过眼前的天梯,在有限的几个石磴右侧,仅多了一条铁链而已!有了刚才过阴阳潭的经历,在这里我镇静了许多,但心里依然忐忑不安,生怕困在半崖上,上不去,下不来。最后,靠着侄子的帮助,我才勉强通过……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提去龙潭峡旅游的事了,直到五年之后的2008年3月28日。
那年由《牡丹》文学杂志社、新安县文联主办,石井乡党委和政府承办的“魅力石井”笔会,在石井旅游景区举行。在27日游览了黛眉山景区,28日早上游览了荆紫山景区之后,我们一行30余人来到了龙潭大峡谷。在五龙潭前,我本来已停下脚步,不想再往前走了,但猛然抬头,突然发现五年过去,景区先前的简易栈道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结实、安全、美观的步游栈道,钢铁骨架,杉木铺面,看起来美观大方,走上去心里踏实。正是这道美丽的风景线,一下子打消了我先前的顾虑。于是,和来自省市县的诸多文朋笔友一道,又一次兴致勃勃的游览了整个龙潭大峡谷景区。“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没想到,五年过去,已经成为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主要景区的龙潭大峡谷,再也不是昔日的小家碧玉“养在深闺人未识” ,而是摇身一变,成了大家闺秀 “回眸一笑百媚生”了。抚今思昔,感慨万千;触景生情,我不禁诗兴大发,一气呵成了《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之歌》《那山•那水•那人》《枕云卧月看石井》等拙作,算是为宣传家乡的秀美风光尽了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从那一次起,故乡的龙潭大峡谷景区,便成了我朝思暮想、魂牵梦萦的梦中情人。一有机会,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走进她,接近她,亲近她,欣赏她!
2008年暑假,我特意带着儿子回乡度假,目的就是想让他一睹自己故乡景区的芳容。在此之前,为了开阔儿子的视野,增长他的见识,丰富他的阅历,我总想带他尽可能多的游览祖国的一些秀美山川。遗憾的是,我到张家界、到福建、到海南去时,他都正在校上课,未能成行,只带他到过省内有限的几处景区。如今,自己的故乡开发成了旅游胜地,这样的机会岂能错过?去的那天,妈妈有点不放心,就说要和我们一道去,同时还能捡些饮料瓶卖几元钱呢!我能理解妈妈的心情,就这样祖孙三代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进了龙潭峡。
在水上游乐园景区,儿子每一项游乐设施都不肯轻易放过,一一尝试,过足了瘾,一看时间,一个半小时就过去了。就这还恋恋不舍,嚷嚷着下次再来还要玩。后来每到一处景点,他都充满了好奇:或戏水,或攀石,或嗅花香,或捉彩蝶,或远眺,或近观,或仰望,或俯瞰……在城里呆得久了,一旦回归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孩童那天真活泼的本性尽情显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峡谷进去,自北坡出来,来回近30里的路程,竟没有听到10岁的儿子叫一声苦,喊一声累。看他兴致如此之高,我趁机给他上热爱家乡的政治课:咱的家乡美不美?龙潭峡风景怎么样?好玩不?明年暑假还想不想再回来看奶奶?他一个劲的直点头。
2009年五一节前夕,我们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到龙潭大峡谷旅游。按说我是石井人,家就在景区附近,又已去过多次了,可我还是禁不住喜悦的心情,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我是这样想的:一来可以和同事们神吹海聊我所知道的龙潭峡,做他们的免费导游员,尽尽自己的地主之谊,顺便在同事们面前炫耀一下自己的家乡;二来更想去看一看,又过了快一年,日新月异的龙潭峡景区,到底又有了哪些新气象!临近五一,游人如织,偌大的停车场停满了各种各样的大小轿车。景区的步游道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汇成了一条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长龙,远看就像紧贴在悬崖峭壁上一般。而最让我动心的是,无论是谷底还是在峡谷北坡,大大小小的开发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谷底又增设的一些基础设施正在用方木铺设底面;纵贯整个景区北坡的盘山公路已经开通,民工们正在公路外侧筑砌防护礅。我还特别留意了设计者在两礅之间设置的可以栽植花草的小花池。我完全可以想象出,在不远的将来,花草长得枝繁叶茂时,这条连绵不断、上下起伏的盘山公路,该是一番多么赏心悦目的景象!——不虚此行!坐在返回的大巴上,我心满意足的这样想!
转眼又到了今年暑假!7月16日这天上午,天下着小雨,我独自一人,擎着雨伞,再一次走进了龙潭大峡谷!与以往历次不同的是,这次我是去领奖的!今年五一期间,偶然浏览龙潭大峡谷网站,意外地发现景区正在举办路书、游记大赛,于是就将自己以前写下的一组关于龙潭大峡谷景区的文章一一晒到了网上,并报名参赛。我的本意并不在能否得奖,只是想借这个机会,进一步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自己家乡的景区,表达自己作为一个游子的思乡之情。没想到一个月之后,有一篇获得了三等奖,还有三篇获得了优秀参与奖。
本来想着阴雨天气,景区一定会冷冷清清的,领奖后就原道返回。谁知一进景区,放眼望去,停车场内位无虚席,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心想,李健吾的《雨中登泰山》别有一番情趣,莫非,雨中游龙潭峡,也别有一番盎然情趣?于是,领奖后乘兴直奔景区而去。
侧耳细听,雨声沙沙,潭水哗哗,欢歌笑语,人声鼎沸;凝神谛视,山色空濛,雨帘密织,岚霭氤氲,云雾蒸腾,山林青翠欲滴,一切美景尽收眼底,神态毕现,气象万千。这一次让我感到震撼的是龙潭大峡谷惊人的建设速度:从天崩地裂景区往后,峡谷左侧又新建了一条通道,直达峡谷尽头的最后一个景点——龙山天池;在这里,空中架起了高空索道,名之曰“勇者之路”,下面因地制宜,建了一个小广场,南侧是诸多的游乐设施,北侧是景区观光车停车场,西侧是一排仿古建筑——正待开业的景区商店。看了这些新建的旅游设施,我禁不住长叹一声:真是太遗憾了,早知道这里又新建了这么多的景观,真不该昨天下午贪图顺车之便,打发儿子回了县城!要是儿子今天随我来到这里,他该有多么高兴啊!离开景区时,我走的是景观大道。它以停车场为起点,依山就势,因地制宜,纵贯峡谷景区北坡,直达景区入口。只要花20元,坐上宽敞透亮、豪华舒适的电瓶车,就可以遍览12公里峡谷两侧的山色风光,何乐而不为呢?但我怎敢轻易错过这难得一遇的雨中欣赏美景的机会,因此,充分发挥自己土生土长、善跑山路的特长,徒步20里,赏尽了雨中龙潭峡的奇景。一辆辆观光车从我身边疾驰而过,车上游客一个个用充满疑惑的眼神看着我,心里话:这人怎么不坐车?他们哪里知道:我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用心感受雨中龙潭峡的迷人神韵呢!令我感动的是,我刚上路不久,身后就跟上来了一位高中生模样的小姑娘,脑后扎着马尾辫,肩背一个旅行包,两臂自然张开,似乎要拥抱龙潭峡;她神情专注,一心赶路,似乎是在考验自己能用多长时间走完全程!在这雨蒙蒙、雾蒙蒙的空峡幽谷,有这样一位自由而洒脱,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少女,不坐舒适的观光车,心甘情愿徒步前行,这该具有怎样的胆识和勇气,怎样的意志和毅力?和时下那些浑身散发着骄娇之气的都市女孩抑或新新人类比起来,怎不令人肃然起敬?不一会儿,她便把我远远抛在了后面,转过一个山嘴,就没了踪影。我也不由加快了脚步,下午一点多钟,我便回到景区出口,结束了此次游程,踏上了归途。
就这样,前后8年时间,我五进龙潭峡,见证了龙潭大峡谷景区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发生的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次走近她,都有令人难以忘怀的新的感受和触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漫长的岁月中,经历了12亿年沧桑巨变的龙潭大峡谷,一定会像一位花枝招展的青春美少女,一天一个样,越变越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