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娄义涵
暑假开始了,妈妈为了充实我的假期生活,给我买了好多课外读物。其中有一本书里面的主人公让我深深地感动,这本书的名字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书中的主人公名字叫保尔,他从小是一个调皮、不听话的孩子早早的就退学了,并且去工厂参加了工作。可是小小年纪的他虽然工作的尽心尽力,但也总是被别人无理的威胁。保尔并没有服软勇敢的去面对,他感到了社会的残酷和不公。后来有个叫"朱赫来"的人带领保尔走进了革命的道路。他知道革命的道路很艰难,而且有许多人在这条路上牺牲了,包括他自己的好朋友。保尔也在几次的战斗中浑身受伤,几次在鬼门关徘徊。但是保尔并没有退缩,他意志坚定不会为这些伤痛所屈服。在抢修铁路的时候,他病倒了,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才渐渐恢复了健康。重生后的保尔并没有贪恋日子的清闲,而是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为革命事业奋斗。最后,几经伤痛的折磨,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他再也没有办法去前线战斗了,但是保尔的革命意志并没有减退,他开始了小说的创作,他要用文学继续革命⋯⋯。
保尔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他是这样想的: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一一为人类的自由与解放而斗争。这就是保尔。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被保尔感动了,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再想想保尔所经历的一生,我下定决心要像保尔学习做一个不畏艰难,勇敢奋斗的人,因为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