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让我难以拒绝作文
从小,妈妈就教育我,与人相处,不要一味的讨好、逢迎,该拒绝时要拒绝,否则你很难交到几个知心朋友。我一直谨记在心。可进入初中,我发现,有些事,有些人,真的让我难以拒绝。
她,我的同桌,是进入初三时的同学,瘦高的个子,黑瘦的脸庞上架着一副近视镜,在班里年龄较小,很是让人怜爱。不到一天,我们就熟悉了。相处后,知道她是家里的老小,而我是家里的老大,很多事情,她都喜欢征求我的意见,我也乐意为她做主。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老师对我们的学习愈来愈关。我的成绩还算优秀,而她的成绩始终中等,照这样下去,她可能考不上好的学校。有一次,她略带忧虑的问我:“丽姐,我成绩这么差,看来只能回家与父母一起种地了,哎!”看着她稚嫩的小脸,写满了这个年龄不该有的踌躇和沧桑,我随口安慰她:“没事,只要你肯努力,成绩一定会提上去的,你有这个实力,相信自己。”她满脸欣喜的看着我,随后自言自语道:真的可以吗?现在努力真的不晚?我坚定的回答她:不晚。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你会看到一个瘦弱的女孩,从早到晚一直坐在位子上默默的做题,吃饭时间压缩,去厕所时间压缩,课间根本看不到她的影子,只要看到我空闲一会,她就会拿着数学题来问我,我给她讲解一遍,她回去再想再做,还没弄明白,再来问我,再去思考,再做……这样反复几次,最后总能看到她恍然大悟、豁然开朗后灿烂的笑容。
她这样勤学好问,刚开始,我对她很有耐心,也替她高兴,可时间长了,我觉得,她已经影响到我的学习了,虽然给她讲解,也相当于我又复习一遍,但我并没有多少提高。有时,她再问一些简单的题目时,我对她的态度就有些生硬,甚至敷衍了,她好像也意识到了,很愧疚的拿着本子默默离开。
初三下学期,重新排位,我们俩不再是同桌。一次,我不经意走到她跟前,看到她正在解一道非常难的思考题,看她为做这道题,已经演算了十几张的草稿纸,我嗔怪的问她:“这题很难,你为什么不问我?”她有些自卑的挤出一丝笑容:“我怕打扰你。”看着她那难为情的小脸,我有些懊悔的拍着她的肩膀大声告诉她:“以前是我做的不好,以后我们一起探讨学习,好吗?”我俩相视一笑,我分明看到她的眼角湿湿的。
我知道,这样上进的同学让我难以拒绝,我也不应该拒绝!
打小,家人就时常告诫我:“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当时间的列车哐当哐当地驶过一段旖旎的风光,相同的话语由寡而众,在家里听过,在学校听过,在街巷听过,听得耳朵起了厚厚的茧。
但这一次,真的难以拒绝!
那是仲春,春城无处不飞花,春分东风杨柳斜。夕阳无限好,披金而归,能归家心情总是大悦,屁股不安分地舞动起来,车座吟唱起吱啾吱啾的歌。得意忘形接踵而至往往是乐极生悲。突然,在拐角处出现一位耄耋老者,我猛地刹车,人仰马翻。顿时,心生愠怒,但见老者颤颤巍巍,身体伛偻,双目浑浊,目光游离,粗衣短褐,足登青鞋,是不忍发怒,只想草草收兵。这时,老者先言:“老不中用了,又惹麻烦了,真是对不起!”声音苍悲,“你能告诉我教师公寓在什么地方么?”接着,他略带乞求地说:“我只有侄子这一个亲人了,已经有半年没有见了,就想过来看看,他住在教师公寓中学楼26号,午饭过后就来了,你看现在太阳都快落山了。”这时,我看到西边的天空挂着一轮硕大的太阳,它像个大画家,在天幕上恣意地渲染成熟的黄,给大地披上一件黄色的羽翼。此时的老爷爷,在夕照下显得慈祥而又善良。满头蓬松的发须,银白得耀眼,那么近,突然我泪流满面,也许是我在老爷爷的身上看到从未真正理解的岁月。
声音再次穿入耳中,“能带我去教师公寓中学楼26号吗?”这声音点醒了发愣的我,却让我手足无措。我感觉自己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只剩下窘迫。这时,心田的原野上有两种声音在飘荡,一种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而且伴随声音出现许多熟稔的面孔,一种是“拒绝帮助一位孤立无助而又慈祥善良的老爷爷,你于心何忍”。
正在我犹豫之际,收不到我回应的老爷爷黯然转身,悲叹一声:唉!又白来一回。这声音仿佛一剂良药,医愈了我内心的麻木和猜忌。我停好自行车,追着大声喊道:“爷爷,路不远,我带您去”,于是,挽起爷爷的手臂,向着夕阳走去。
这一次,我没有拒绝。